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政府會計與會審法規上
GOVERNMENTAL ACCOUNTING & LAWS OF ACCOUNTING & AUDITING(2) 
開課學期
96-1 
授課對象
管理學院  會計學系  
授課教師
張哲琛 
課號
Acc  
課程識別碼
702 43001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管一204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9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、課程簡介:課程大綱
一個國家的經濟活動,可區分為公、私兩大部門,對於公私經濟活動之交易行為,必須按照公認的會計原理原則加以紀錄,並公正、合理的對外表達。所以目前美國FAF(Financial Accounting Foundation)之下設置FASB(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 Board)及GASB(Governmental Accounting Standard Board)兩個委員會,其中FASB專注於有關私營事業及私營非營利組織之會計事務之研究,至於GASB則對政府公務機關及政府非營利組織之會計事務從事研究。政府會計探討之範圍包括以上除私營事業以外之私營非營利組織、政府公務機關及政府非營利組織等三大體系。以往世界各國對於政府會計之研究,遠較商業會計落後,但自1990年代起,美國、英國、澳洲、加拿大、紐西蘭等先進國家莫不積極從事政府會計之研究發展,並提出許多改革之建議。
本課程講授的內容,上學期為「會審法規」,下學期為「政府會計」。由於政府部門的財務收支占整個國家經濟活動比重,日益增加,通常約佔GNP30%-50%左右,對於如此龐大政府所管有的財務收支,世界各國莫不訂定健全的財務法規予以規範。我國現行會審法規,應可包括「預算法」、「會計法」、「公庫法」、「決算法」及「審計法」等。本課程上學期係就以上法規之內容及理論基礎加以析述。下學期「政府會計」則按各個不同型態之政府組織如公務機關、公營事業、公用事業、學校、醫院等,說明其會計事務處理及財務報表編製等原理原則。


本課程使用之教材:
會審法規:「我國政府會審法規析述」(講義)
政府會計:「Accounting for Governmental and Nonprofit Entities」, Wilson, Kattelus, Hay.,

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